川菜×法餐,“米其林”星厨在成都寻找到了什么?

2023-05-19 22:05  来源: 红星新闻网  

他是享誉餐饮界的米其林“星厨”,也是前8½Otto E Mezzo的行政总厨还是谢霆锋《锋味》的美食顾问他就是余溟烨大家都叫他Alan Yu。

这是Alan在成都首次接受专访,红星新闻网主持人子墨,为您讲述“星厨”的他背后的故事。


01 三十年来,始终坚信“好食材才能做好菜”

了解Alan的人看来,他是“一个慈祥、严谨的帅老头” “非常简单、非常纯粹的一个人” “他的初心是没有变的”。

三十年的厨师生涯,Alan到现在也依旧会花大量的时间“泡”在厨房里“修炼”厨艺之道。他说,“这么多年一直做西餐,还坚持在厨房里,就挺好玩的!”因为热爱,所以有了长久的坚持,倾入了满满的专注与认真,才成就了如今的Alan。

正所谓,巧妇难为无米之炊。在Alan看来,除了好的手艺外,食材的品质也是非常重要的。为了寻找顶级的食材,Alan会不辞辛劳、不远万里地飞往世界各地。法国的露杰鹅肝、日本的鰤鱼片、新西兰的帝王鲑、里海的鱼子酱、西双版纳的苦笋……每一样都是反复对比、精心挑选出来的顶尖食材。他也会根据时令选用应季食材,精心制作季节菜单,为食客带来“鲜”体验。

近些年,Alan受邀参加《锋味》和《大地私宴》等综艺节目。每到一个城市路演时,他都会积极地推广中国的美食文化和食材。同时,他也在法餐菜品中,更多融合一些所在地的食材元素。他认为,本土好的食材应该融入到法餐中去,感受中西食材相互碰撞、结合,不断拉近西餐与当地食客的距离,让食客在美食和文化里,找寻到味蕾熟悉的亲切感。


02 蓉城寻味,以松茸之鲜浸润法餐

这是Alan第三次到成都,他曾经尝试过将成都的藤椒放在橄榄油里,没想到收获意外之喜。制出来的藤椒油特别香,搭配鹅肝相当解腻。

而这次,Alan用在四川寻觅到的松茸,搭配大连的三头鲍以法式技巧呈现全新的味蕾体验。依托四川温润的气候,才能够孕育出个头大、肉质细、色泽好的松茸。Alan聊到,菌菇类跟任何食材搭配,都会增加菜的鲜度。这次选用新鲜松茸做出来的菜品咸鲜适口,而大连的三头鲍需要经过62度的低温煮制6小时后,才烹饪出这样一份“低温三头大连鲍鱼配牛肝菌及松茸捞手工意面”。


03 出了厨房,他原来是这样的Alan Yu 

工作之余,平时喜欢做什么呢?

Alan Yu:我平时很喜欢拍照,几乎随身带相机,哪怕去厕所也会带着。我早上有晨跑的习惯,偶尔会和朋友去打打羽毛球、台球。平时做厨师太累了,所以我喜欢在放松的时候喝喝酒开心一下。我也很喜欢喝红茶包里总会带上几包,出差时,也会根据出差时间备足量。因为从小就离开了中国,所以我对中国的一切都特别好奇。

平时一日三餐是怎样安排的呢?

Alan Yu:为了保持健康,饮食吃得很清淡。早餐常常就是一盘蔬菜,两个鸡蛋,然后一大碗麦片,吃得挺“苦”的。就算是我很累的时候,也会坚持每天早上七点半、八点起来吃早餐;午餐像今天忙过了,就在厨房找了几个面包填填肚子;晚餐基本不吃,跟朋友聚餐的时候也只是喝点酒。一个月难得吃一吃米饭,不吃饭都这么胖,吃了就不得了,哈哈。

现在还会在厨房亲自操刀?

Alan Yu:对,更喜欢亲力亲为,因为本来自己就很爱好下厨。研发新的菜品、新的酱汁时,我都会和团队一起做。我不希望没有做过东西,做坏了之后再去修补,那就有点太麻烦了。和大家一起制作的过程中,我也会和他们解释为什么要这么做,这样他们也可以学到一些知识。

我回国16年了,最早教出来的徒弟现在成为了行政总厨。我常常会跟他们说,“别人会做的你也会,别人不会做的你更会,别人会的你做得比他们更好,这就是你自己的能力。”我一直认为,做厨师跟谁学没关系,是自己爱好,才会做得好。我对他们的要求是“做厨先做人”。

提到法餐,绝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是“精致、优雅、浪漫”,而提到川菜的标签,往往是“清鲜醇浓,麻辣辛香”。而成都,自古享有“天府之国”的盛誉,也被誉为“世界美食之都”,经过上千年的沉淀,云集众多美食,法餐是其中一隅。当川菜食材元素融入了法餐,为这座城市的美食文化增添一丝浪漫,成都的饮食文化因此变得更加国际化、多元化。这样的案例,在成都建设国际一流美食城市过程中,实现了中外美食荟萃,与多元美食文化的协调发展。美食因交流而多彩,因互鉴而丰富。

子墨手记

在这一次和Alan近距离交流后,我看到了一个光环下最真实的Alan,说话幽默、为人谦和,做任何事都非常专注,人生阅历源源不断地丰富。三十年,他一直坚守初心,在法餐的领域不断深耕,做着自己热爱的事业,这些无一不展现着他的个人魅力。

此次专访的地点位于东郊记忆的“東42”,本期专访的特邀嘉宾Alan Yu,也正是这家餐厅主厨Zoe Zhang的师父。就在前不久,我有幸受“東42”主理人vivi的邀请,在这里享受了“种子的生长”为主题的多道创意菜品,跟着子墨,感受一场浪漫的现代法餐美学体验吧~

编辑:汪珍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