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全年365天无休,背后故事让人……

2023-05-26 19:44  来源: 红星新闻网  

 他师从川菜大师张元富,有着30多年的川菜经验,专注于川菜的味型,为了研制菜品与创新,竟然能全年365天都不休息,可以用“菜痴”来形容,他就是——云起食精致川菜主理人彭建伟

在富有艺术气息的东郊记忆旁,红星新闻网主持人子墨,有幸邀请到了彭大师,与我们分享他的故事。

01 回望从厨初心,做的第一道菜是盐煎肉

学厨是机缘巧合,也是命中注定。彭大师回忆,儿时受母亲的影响较大,从小在母亲做饭时,他在灶台前烧柴火,帮忙打下手,锅里的菜香诱得他口水直流。偶然间看到邻居家一个亲戚身穿白色的厨师服,觉得“穿着很漂亮,白白净净的”。就这样,彭大师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学厨的种子。后来,到了选择人生道路的分岔路时,有人建议他去驾校当教练,但他自己还是想要学一门手艺,便毅然选择了学厨,就此开启了从厨的职业生涯。

彭大师一边点上火,一边为我讲述着今天要做的这道经典川菜——盐煎肉。他回忆道,1992年第一次接触川菜,因为当时没有弄懂盐煎肉的做法,加了芡粉,闹了大笑话,当年初学厨艺的彭大师被调侃到无地自容。到了如今,从厨三十多年的彭大师做这道菜已然炉火纯青。

彭大师向我传授了一些做好这道菜的“秘诀”。一定要选用肥瘦均匀的二刀肉,比起常用的白猪肉,更推荐用黑猪肉,因为口感更具肉香味。当锅中的油六七成热时,通过反复煎炒,把肉片里的水分煎干,等到肉片慢慢“蜷缩”起来,加入少许盐,将肉片中剩余的水分彻底“榨干”。紧接着加入适量豆豉、豆瓣、糖、味精炒出香味,再淋一勺酱油提味,最后倒入蒜苗,简单翻炒几下,蒜苗断生即可出锅。一道干香鲜辣、酥嫩味美的地道盐煎肉就出炉了。

彭大师对于这道菜的评价十分中肯,“还是不错的,很下饭”。一道做了三十年的菜,其中包含的,不仅仅是令人回味的经典川菜味道,还有彭大师的初心。多年厨师生涯,经历种种挫折磨难,面临许多选择,他一直谨记,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。

02 走南闯北、传承创新,川菜也能很精致

得益于多年学厨、走南闯北的经验,彭大师一直用考究的选材和制作方式,印证着“川菜也能很精致”,传承和创新一直贯穿于其中。基于对传统川菜的深厚理解,彭大师研发新菜品时,会在保持传统本味的基础上,将新食材与传统的口味相结合,融合创新出“新派川菜”。

藤椒安格斯牛肉粒。这道菜与传统的小煎小炒完全不一样,而是现代的烹饪方法,在食材上选用安格斯牛肉,加上青花椒和葱末,沿用川菜的烹饪手法加以创新。大块的牛肉粒,搭配青花椒的麻,盘子里垫上了一排二荆条,吃上去是传统的椒麻味型。老坛酸菜蒸深海海钓大黄鱼,选用闽东的黄鱼,搭配川菜“灵魂”泡豇豆和八年的豆瓣加以融合创新,颇受食客好评的“新派川菜”就此诞生。

在徒弟李师傅眼中,彭大师是一位非常认真、严格、注重细节的“老师”,非常热爱厨师这份职业,上班比所有人都来得早,每天在厨房一待就是很长时间,在川菜领域十分有“匠人精神”,追求精益求精。

03 原来背后,还有这些故事

您为什么给餐厅取名“云起食”呢?

彭大师:因为我师父给我加了个“云”字,“云”是代表我祖师以张松云,让我坚持把川菜做好,别跑偏了,时刻在鞭策我。除此之外,“云起食”也是我自己的人生阅历结合了王维的诗,曾经做生意经历了人生的低谷时期,真正是“人到水穷处”,而现在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,不断摸索,回归川菜与自己的根源所在,终于才体会得到“坐看云起时”的人生意境,这就是“云起食”的由来。

您认为优秀的厨师是什么样的?

彭大师:优秀的厨师,我觉得是全面的。不光是要会做菜,还要会经营,并且站在餐厅经营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,让我认为有多种体验的人生才算是完美的。厨师这条路,最苦的阶段就是做学徒的时候,过程中受到的挫折,就当是交的“学费”吧,哈哈。作为一位厨师,我的工作内容除了需要对菜品进行把控,还要去前厅为客人服务,了解客人对菜品的满意度,然后再根据客人的建议、口味来调整菜品。

您认为“好”的川菜是什么?

彭大师:我认为川菜很难去定义好与不好,只能谈谈我个人的想法。我认为把菜做好,顾客认可了,就是“好”的川菜。在专业领域里,川菜有麻辣、糊辣、鱼香、怪味、咸鲜、姜汁、荔枝、椒麻、酱香、家常、蒜泥等等常用的24种味型,而川菜的特色也就在于复杂多变的味型,足以让人眼花缭乱、口舌生津。 

川菜自形成以来就以风味多样、味型丰富著称。近代以来川菜更以“清鲜醇浓,麻辣辛香;一菜一格,百菜百味”的特点闻名于世。“海纳百川,有容乃大”,正因为川菜具有极大包容性,才形成了如今复杂多变的各种味型。坚持把川菜基础的味型做好,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,这样既保留了传统,又有了新的改变,川菜就这样在新时代不断发展和丰富。

子墨手记

在此次采访前,我与彭大师有过一面之缘,当时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外形霸气、为人热情,每上一道菜都会耐心地为食客介绍特色。这次与彭大师深度交流后,感受到了他对川菜的热爱,几十年如一日,专注在厨房里研究菜品,相当的刻苦。当然,也正是因为他的执着与坚持,才诞生了如今受众多食客喜爱的“云起食”。 

编辑:汪珍有